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国优双响炮,贵州院喜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发布日期:2021-12-23   字号:[ ]

2021年12月6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决定》: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勘察设计的滇西北至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同时贵州院独立勘察设计的威宁500kV变电站新建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对获奖项目中特别优秀的授予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荣誉。主管单位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单位是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

 

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项目:滇西北至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滇西北至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新松换流站,止于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东方换流站,线路全长1954.8km,沿线海拔在5m~3500m之间。地形比例为:高山大岭40%,一般山地47.7%,丘陵7.3%,平地3.8%,河网/泥沼1.2%。我公司承担了170.406km的勘察设计工作。

 

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也是国务院保障经济“稳增长”的重点工程,主要承担澜沧江上游水电站电能送出任务,采用±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输送容量500万千瓦。

 

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西电东送首条落点深圳的特高压直流线路,也是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第三条特高压直流通道。不仅可满足南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用电需求,还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该工程由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在建设过程中攻克了巨大挑战。联合国内多家科研、设计、制造、施工等单位,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创多项直流工程世界之最,运行特高压直流中海拔最高、穿越喀斯特地形最长、首条地线与OPGW同时融冰、首条直流线路与接地极垂直共塔的特高压直流线路。同时形成了世界首个高海拔、高地震烈度特高压换流站成套解决技术方案。

 

该工程建设不仅可提高西部澜沧江上游电能外送能力,也将有效缓解珠三角地区环境压力,促进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目:威宁500kV变电站新建工程

威宁500kV变电站站址区域主要为低中山构造剥蚀、溶蚀缓丘地貌,地势较为开阔,高程在2223~2251m之间。

 

威宁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系国家重点扶贫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省十三五规划期间的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毕节电网500千伏变电站由1座增加至2座,供电可靠性、供电能力、电源送出能力将大幅度提升,电网更加坚强,运行更加灵活,基本能建成供电能力充裕、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资源优化配置合理的坚强智能电网。为打通贵州电网北部通道奠定基础。

 

同时,变电站还将有效吸纳威宁县境内光伏发电、风能发电及云贵两省交界处牛栏江水电清洁能源,实现毕节市清洁能源资源在全省乃至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对支持毕节威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优质工程的创建倡导“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精神理念,我公司将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道路上继续奋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